芳和國中公服

今天應該是第四次服務吧!

做了許多新的嘗試,包括請他們互相出題考試、給個人作業。

我慢慢地覺得,來這裡服務也不是件痛苦的事,

像是稍微給自己輕鬆的一件事,但是會得到一點點的成就感 !

回到正題吧!

今天預備要上的是因數、倍數、質數、合數。

上課前我給的warm-up是互相出題,

剛好同學們都學到因數與倍數這章 ,

結果出的題目都是求gcd和lcm。

題目都蠻簡單的,但是同學間都有觀念不清楚的地方;

一號小朋友不知道gcd是甚麼,做了短除法就愣在那,

二號小朋友用短除法求出了lcm(72,212),卻不會反推212的質因數分解,

三號小朋友看到指數分解的寫法就傻住了,

四號小朋友沒有寫標準質因數分解的習慣,把lcm乘開值超大。

請他們自己出題的好處是可以了解他們擅長的部分,

同時他們避開不出的部分可能就是他們的弱點。

 

今天有個小朋友出言不遜,幾乎要講髒話給我聽了;

我請他乖乖坐好,他還坐在桌子上,或是坐在椅子的前緣上,

我是把自己當老師而不是大哥哥的,

我當時可是被惹毛了!

我請他上台教我,講給我聽質因數分解怎麼作,

他自己也講不清楚,然後還嘻皮笑臉的胡扯,

所以我就乾脆釘用力一點,

連質數、因數和質因數分解等今天要教的內容一起問!

下次再犯的話,乾脆請他報告好了,我一定把他釘個滿頭包!哼!

 

今天安排的進度是因數、倍數、質數、合數、2,3,5,9,11的倍數。

教起來蠻順暢的,因為我主要是講基本定義和觀念,

我發現很多問題不會作是因為觀念不清楚所致。

因數:可以整楚自己的數。

倍數:可以被自己整除的數。

質數:除了1和自己,沒有其他數可以整除自己的數。

合數:不是質數的數。

2的倍數:尾數是0,2,4,6,8的數

3的倍數:個位數字和是三的倍數

5的倍數:尾數為0,5

9的倍數: 各位數字和為九的倍數

11的倍數:從右邊數,奇數為和與偶數位和的差為11的倍數

簡單吧!可是小朋友正在打基礎,這些東西不熟以後可是會很辛苦。

 

今天留了20分鐘給他們寫學校作業,

他們有不會的部分我就馬上指導,

我覺得這樣是一個很好的安排,

當天學的東西馬上複習,印象會最深刻!

如果實力要提升的話,不是一直學新東西,或是學某個特別的技巧,

這樣只是囫圇吞棗而已,真正遇到問題還是不會用啊!

提升實力的方法是不斷拿學過的東西出來用,不斷地把刀子磨鋒,

這樣會一直修正自己不清楚的地方,也可以熟悉自己工具的使用。

 

今天出了作業給他們寫,

連我自己都覺得作業太難了,

數字也都不太好算,

雖然沒用到特殊的技巧,但是乘法都不好算@@

下次會注意!

另一點是要增加它們每個人自己練習的部分,減少共同的練習題。

 

今天作的嘗試有,

1.讓它們自己出題互相考

2.給時間寫學校作業,順便複習學校所教內容

3.給回家作業,

之後還會嘗試給講義、口試、24點牌warm-up。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芳和國中公服

  1. linlin 說道:

    辛苦你了~~也謝謝你!!
    芳和的孩子~~是屬於耐看型的!!
    你得多看幾次~~會發現他們還是偏向可愛多一點點^_^"

  2. Shelly 說道:

    1 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是甚麼數

發表留言